总支部书记     

副书记       周海旺

组织委员      邓智团

宣传委员      李健

统战委员、纪检委员 李佩佩


一、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党总支书记是总支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通过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根据党员大会、总支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党总支书记的职责是:

1、负责召集总支委员会和召开党员大会,结合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的科研情况,认真传达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把握正确的科研方向。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和总支的实际,组织党员的政治学习活动。研究安排总支工作,将总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总支委员会讨论。

2、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科研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制订和落实总支工作计划,及时解决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向总支委员会和院党委报告工作,必要时和行政沟通相关情况。主持或安排好每次的组织生活会,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创新的精神改进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方式,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4、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做好所领导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工作,做好对全所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好党总支班子及成员的考核评估工作。

5、主动与所行政领导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协调一致。积极为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科研及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营造和谐氛围。

6、完成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其他任务。

二、党总支副书记工作职责

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日常工作。党总支书记缺席时,代为履行总支书记职责,主持总支工作。做好总支委员会讨论决定的相关工作。

三、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了解和掌握党总支的组织状况,组织安排好全体党员大会,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支部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会同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负责向党总支提出对党支部和党员的奖惩建议。

3、负责发展工作。了解和掌握申请入党同志的情况,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计划、意见。督促、检查支部认真履行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各项手续,负责做好总支层面的相关工作。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接转组织关系,及时收缴党费,做好党总支各种会议的记录。

四、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了解党内外的思想情况,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制订宣传工作计划,对全所党员和群众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教育。

2、根据上级党组织和总支的要求,围绕各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开展宣传工作,负责总支向院内外的宣传报道,组织开展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五、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1、负责党的作风建设,对党员进行党规、党纪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防止和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定期征求群众意见。

2、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申诉和控告,及时向党总支和上级纪检部门汇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对违纪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并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出处理意见,对违纪党员进行有效的帮助和教育。

六、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1、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统战工作,认真执行、落实党的统战政策,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2、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积极向民主党派推荐合适的后背人选,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