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学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始建于1990年,是我国社会学恢复重建后设立最早的社会学硕士点之一。二十年来,该硕士点在坚持应用社会学研究特色和方向的同时,不断开拓形成新的研究领域。人口学二级硕士点,它在人口构成与经济发展、人口与社会保障、外来人员的构成及其作用、中国与上海人口变化的趋势与预测、中国生育政策效果与变化的研究上多有建树。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该硕士点要求考生熟悉掌握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能够熟练运用经济学、社会学、人口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对中国的人口资源环境情况与社会经济发展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并且具备初步的分析和解决现实人口与发展问题的能力。在经济学基础理论、人口学、资源环境管理、城市化、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创新经济学等方面有比较扎实的研究基础。

区域经济学

主要研究新经济地理学、全球化与劳动分工理论、科技创新理论等主导下的区域发展与演化,区域空间组织与发展等领域,聚焦中国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包括:城市群发展战略与规划、区域协同与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一带一路”与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等重大命题研究。目前该学科点包括三位研究员,都具有深厚的学术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决策咨询经验。

空间经济学

主要研究新经济地理学、区域空间组织与发展等领域,包括:都市圈、都市群的规划研究,产业配置。目前该学科点包括两位副研究员,具有深厚的学术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决策咨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