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0

2024126日上午,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围绕“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都市展开研讨。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专题学习会由党支部书记李娜主持。

首先,会议伊始党支部宣传委员陈晨领读《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 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 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返京途中在江苏盐城考察》新闻报道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结合近期的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重点,李娜书记从“五个中心”建设的角度发表了学习心得。认为上海在新一轮的发展进程中要更加重视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的联动互动关系,形成“五个中心”相互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所关切的重点,李娜书记认为人才对于上海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不仅仅要将人才作为驱动“五个中心”发展的力量来源,更要从住房、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角度全方位服务好各类人才,将上海打造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

各位党员同志纷纷结合自身科研视角发表了学习感悟:刘志敏认为“五个中心”建设是上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升超大城市整体安全韧性水平;古荭欢从人民城市建设的角度,强调了城市建设除了硬件建设之外,要更加重视软环境层面的人文关怀,让城市更加具有“温度”;宗传宏强调了安全、韧性对于“五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保障作用;杨晓萍认为要更加重视提升城市的住房和民生服务保障水平;胡苏云认为要深入研究“五个中心”的时代内涵和意义;屠启宇提出,要充分响应中央对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最新要求,前瞻性地开展“十五五”规划的前期研究。

支部书记李娜做了最后的会议总结: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进程中需要坚定不移推进的方向。李娜同志勉励大家积极转化科研成果,更加精准地为上海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决策咨询力量。

撰稿人: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