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 召开第四期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2023125日下午,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学术交流会(第四期)举行。会议由本所青年科研人员陈晨博士担任轮值主持人,城人所周海旺副所长、屠启宇副所长,院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李健主任,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杨传开主任、程鹏副主任,戴伟娟、刘玉博、樊豪斌、王新贤、刘志敏、赵一航、古荭欢等青年科研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为2023年城人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的“收官”活动。因此,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总结本年成效,展望来年工作。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杨传开代表本所青年科研人员,总结了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2023年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并在充分调研兄弟所青年学术交流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优化2024年工作的若干建议。周海旺副所长充分肯定了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既有的工作成效,并针对中心定位、活动频次、组织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全局性的部署和要求。屠启宇副所长提出了城市与人口研究领域的“四维”研究坐标系,期许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勇于探索创新,善于学科交融,找准适合自己的坐标。院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李健认为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是我院科研实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保障,在充分肯定本所青年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对于加强所际活动合作、院所活动协同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学术报告环节,城人所两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分享了最新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程鹏博士分享了题为“超大城市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研究:模式、机制与策略”的报告,该研究是其主持的上海市哲社课题的核心成果,针对上海郊区的大量乡村开展了扎实的田野调查,提出了优化宅基地利用方式的若干对策建议。樊豪斌博士分享了题为“中国老龄化社会中老年农民工的就业状况:城市级别和产业专业化的作用”的报告,该研究基于流动人口数据库等调查资料,开展了翔实的数据统计和模型分析,考察了老年人口就业特征。与会科研人员对两个报告的研究范式、理论假设、技术方法、结论发现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研究成果的优化和进一步延伸方向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新书推介环节,城人所青年科研人员刘志敏博士分享了近期出版的个人专著《城市韧性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该书入选了上海社会科学院重要学术成果丛书。该书集成多学科知识、多源数据、多领域技术,开展了系统性的城市韧性理论与实证研究,对城市韧性水平进行定量测度评估和时空格局刻画,建立起城市韧性与城乡规划、治理实践之间的联系,提炼出韧性导向下城乡规划、治理创新的路径,为新形势下推进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基础和决策依据。与会科研人员普遍认为,该书的内容框架合理,研究体系完整,具有较强的理论探索意义和实践参考价值,同时也对该书研究成果的完善和转化方向开展了进一步讨论。

  最后,主持人陈晨博士对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各位青年同仁有多元的学科基础与研究领域,大家在一起通过交流“碰撞”能够产生更多的新“元素”,有利于产生更多的高质量科研成果。最后,会议简要讨论了下次活动的组织形式和主题方向,期待2024年度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