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上海大都市圈-大巴黎大都市规划治理比较研讨会暨《双都互镜》新著首发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20231121日下午14点,上海大都市圈-大巴黎大都市规划治理比较研讨会暨《双都互镜》新著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本次活动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与巴黎美丽城国立高等建筑学院共同承办。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双都互镜》新书首发仪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屠启宇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应韶荃、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等嘉宾到场致辞。周海旺用法国梧桐和东方梧桐来比喻大上海与大巴黎之间的奇妙关系,并希望双方以《双都互镜》比较研究著作为起点,合作共赢,共建美好未来。应韶荃希望《双都互镜》的出版能够带动中法两国更多专家学者的积极性,推动国际比较的对话深入,促进国家之间理念的借鉴和思考,激发更多有意义的跨国比较案例的探索。李轶海指出《双都互镜》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的一个新尝试,相信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研究所和巴黎美丽城国立高等建筑学院两家具有强大实力单位的合作,必然会带动中法两国未来更多更紧密的学术交流。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是上海大都市圈-大巴黎大都市规划治理比较研讨会,由巴黎美丽城国立高等建筑学院MAZZONI Cristiana主持。21世纪10年代,上海和巴黎几乎同步实质性启动超越城市行政边界的城市-区域协同发展,分别规划了大巴黎大都市上海大都市圈。本次研讨会由新书《双都互镜》中法双方编委团队就大巴黎大都市上海大都市圈的历程、现状及未来展开研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屠启宇研究员首先详细介绍了《双都互镜》这本书的灵感来源以及对二个顶流大都市如何“出圈”作比较的研究意义所在。巴黎和上海作为中法两国的首位城市肩负发展重任,2010年代两个城市双双选择“出圈”,顺应了从城市走向了区域的客观发展规律。尽管两个城市在大都市圈发展过程中有诸多不同,但大巴黎和大上海始终以人民为中心,都市圈的规划和发展过程一直响应人民的需求。本书清晰忠实地记录了上海和巴黎两个城市由城市走向区域发展的艰难过程,为大都市圈相关研究贡献了难得一见的跨国比较一手素材。

巴黎美丽城国立高等建筑学院MAZZONI Cristiana教授重点通过介绍巴黎2024年奥运会如何推动国土整治和一些大的相关项目落地,畅谈了奥运会之际大巴黎的规划状况和未来景象。MAZZONI教授也提到,这本书是中法长期合作项目的精华成果,比较两个国家的城市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所以此书创作经历了较长的周期,也因此沉淀了双方对于城市是如何走向区域过程的许多思考。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陶希东研究员围绕上海大都市圈协同治理面临的一些主要挑战展开讨论,他引用国外相关领域学者的理论,认为大都市圈的协同治理涉及能力、资金、公民参与、多层次关系四个关键变量,从以权力为依托的大都市圈治理能力、资金对区域自治的重要影响、公民参与对区域治理的重要价值、以及大都市圈存在的纵向和横向多层次治理环境等方面扩展相关认知。

巴黎美丽城国立高等建筑学院MAGLIACANI Flavia博士剖析了法兰西岛2030总体规划的进展,重点对法兰西岛总体规划中对于尊重和维护多样性、空间边界动态扩展、消除不平等、保护生态系统运行、绿色经济转型以及充分将自然元素融入都市区规划等方面作介绍。此外她还介绍了法兰西岛2030年总体规划中涉及的有关多层级多中心的考量,认为这些经验可能对上海大都市圈规划和未来发展有一定启发。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李娜副研究员就新发展格局下上海大都市圈发展现状展开全面探讨。她详细剖析了上海大都市圈规划是如何推动产业、经济、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的协同发展,并通过打通医疗为代表的社会公共资源跨域共享,让大都市圈内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一体化带来的红利。

巴黎美丽城国立高等建筑学院樊朗博士则通过不同尺度层面的巴黎作解读回应了做比较研究时的关键问题,即我们比较的到底是哪个巴黎。此外她通过梳理巴黎-法兰西岛-大巴黎之间的关系和规划逻辑,引出巴黎大都市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挑战和问题,即对内的国土空间平衡发展以及对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

研讨会之后,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巴黎美丽城国立高等建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新华社、文汇报、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亦到场参与本次研讨以及后续问答环节,就上海与巴黎双城如何超越行政边界发展城市-区域协同区、《双都互镜》有无进入法国市场可能、未来的新合作项目以及巴黎大都市在法国内和欧洲尺度内的比较等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新书介绍:

《双都互镜》是一部关于两个流大都市如何出圈的比较研究著作。魔都上海和丽都巴黎,在城市风貌和文化时尚、市民生活、精神气质等方面都是相当对味的一双,而今双都又一致选择了城市-区域协同发展之路。本书由上海和巴黎二地学者专家携手而成,尝试以互镜的方式介绍和分析上海和巴黎从城市走向城市-区域的历程、现状及未来,探寻上海和巴黎两都出圈的历史,梳理上海大都市圈和大巴黎大都市发展现状,总结两地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展示大上海和大巴黎的规划逻辑异同。双都互镜:以对方经验为镜,来更好地理解自己,正如悬铃木在巴黎被称为东方梧桐在上海又被称为法国梧桐,开放交融和高度适应恰恰是大上海和大巴黎的底色。以大上海的交通和大都市化为例,有助于通过不断变化的镜像规律更好地理解大巴黎的特征和特殊性。大巴黎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关注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提升区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目的,对推进上海大都市圈富有启示。

参考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