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召开第三期学术讨论会议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3

20231027日,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学术午餐会(第三期)如期举行。会议由程鹏助理研究员主持,刘玉博助理研究员和杨传开副研究员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相关研究成果。陈晨、樊豪斌、王新贤、刘志敏、赵一航和古荭欢等青年科研人员,以及本所几位研究生参与了学术讨论。

刘玉博助理研究员分享了题为“2000年以来中国城市群人口布局:空间特征及‘中心-外围’机理阐释”的报告,对2000-2020年以来中国19个城市群的人口格局、发展趋势和影响机制进行了分析研究,对优化提升类、发展壮大类和培育发展类等三类城市群提出了针对性发展建议。与会科研人员对该论文的研究方法、检验模型、机制解析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普遍认为该研究具有很好的学术规范性和实践应用性,并对下一步的延伸研究提出了建议。

杨传开副研究员分享了题为“不均衡视角下的省际人口流动格局及影响机制研究”的报告,对2000-2020年以来中国省际人口流动特征与格局变化、省际人口流动影响机制等进行了分析研究,指出中西部省份表现出一定的人口回流趋势,空间驱动力、经济驱动力和社会驱动力共同促进了人口跨省流动和异地城镇化的形成,政策驱动力也不容忽视。与会科研人员关注了省际人口流动网络分析方法、指标选择和影响因素等的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聚焦核心议题进行因果关系检验的优化建议。

主持人表示,本次讨论会学术气氛浓厚和热烈,两个研究议题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已经非常深入,基于经济学、地理学和城乡规划学等不同学科发展背景,通过大家激烈的思想碰撞,既拓展了与会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又帮助两位分享者发现了一些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进一步修正了研究结论,对于完善论文写作大有裨益。感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领导的关心和办公室同事给予的支持,期待下次学术讨论会顺利举行,为本年度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活动完美收官。

  撰稿人: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