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0

2023829日,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近半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进行总结与反思,并提出未来学习改进计划。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健主持。

李健分别从理论学习、组织工作、政治素质、能力本领、工作作风方面,总结了近半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理论学习方面,主要结合科研工作,有所侧重;组织工作中,严格按照院党委要求,根据年度学习计划有序推进支部学习;时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锤炼党性;在调任新的工作岗位后,不断强化科研服务能力,勇于担当;在工作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懈奋斗。与此同时,李健表示在学习过程中,还存在理论学习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的情况,未来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投入学习组织工作中。

于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谈及个人心得体会。于宁提到在新发展阶段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十分必要。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应该增加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的曝光率,使之被世界上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借鉴应用。作为科研人员,于宁表示,我们有义务进行中国理论创新,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并发扬光大。

高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相关论述有感而发。党的十九大报告即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此论述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在论述中,“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加人民福祉,二是实现共同富裕,三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实践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也提出“以人为核心”的新理念,通过深化户籍制度等关键领域的改革,推进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中心内容的农民工市民化。高慧认为,“以人民为中心”也意味着需要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如老年人,以及当下的青年人就业困难等问题。

薛艳杰表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自己科研思想和理论功底的提升,有很大的助益,对实务科研工作的指导也意义非凡。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还存在不够全面、不够彻底的情况,未来将持续提高学习的系统性,也希望支部下半年的系列学习活动更加生动,并增加与外单位的交流次数。

周肖燕作为支部组织委员,计划近期组织一次以调研为主题的支部活动,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的结合。同时,周肖燕也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恢复组织所内大型和中型学术活动,并积极组织所内科研人员参加如上海社联的学术会议、老年学会年会等。

刘玉博近半年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不仅“学”,而且“信”,并“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也被引用于科研成果,如“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需要融入现代功能”,即对城市空间功能优化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刘玉博建议支部各位成员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上的各种语音学习资源,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系统性。在进行自我批评时,刘玉博提到自己存在理论学习不够主动的情况,未来将针对性地改善,并更多地结合实践工作增强自己的科研本领。

在总结发言中,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周海旺肯定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效,认为每次学习讨论都开阔了眼界,也促使自己对相关科研工作进行深度思考。周海旺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普遍学”要与“重点学”相结合,基于自己的科研工作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学深学透。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作为宣传系统的一名科研工作人员,要在科研成果中体现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总结、不断进步,对国家政策进行正确地阐释,也对国家发展中的问题提出“见效果、能实施”的真知灼见。与此同时,周海旺提出未来的学习工作要强调理论结合实践,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提出“真建议”,建议以支部组织活动的形式,增加所内调研频次,实现党务工作、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和实践调研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