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召开第二期学术讨论会议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0

2023829日,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学术午餐会(第二期)如期举行。会议由刘玉博助理研究员主持,赵一航助理研究员和陈晨助理研究员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相关研究成果。周海旺副所长出席了本次会议,杨传开、王新贤、刘志敏和古荭欢等青年科研人员,以及所学秘周肖燕参与了本次学术讨论。

本次学术午餐会共分享两大主题。一是赵一航助理研究员分享的“The nested implementation of urban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policies: effect, mechanism and evolution”,对“低碳城市政策(LCP)”和“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政策(CCEEFP)”的效果、嵌套作用、影响机制与路径进行了分析研究。该研究成果主要利用双重差分法(DID)技术手段对低碳政策实施效果和实施路径进行检验分析。与会科研人员对该论文进行了积极讨论,侧重分析论文的内生性问题、控制变量选择、稳健性分析方法改进、机制分析方法的合理性等,并提出针对性的修改建议。

二是陈晨助理研究员分享的“基于不同人群需求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优化分析方法”。该论文以虹口区为案例,利用ArcGIS空间分析方法,基于不同年龄人群的异质性诉求,分析了基础教育、公共医疗、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养老服务和公园绿地六类公共服务类别的供求关系,并提出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的改进方案。与会科研人员关注了公共服务设施需求的数理化处理方法,讨论了公共服务供给的规模效应、高质量供给、空间均衡性,并提出以建筑面积替换地块面积数据、进行动态分析以适应人口动态调整等相关建议。

周海旺副所长鼓励两位青年科研人员理论结合实际,基于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扩大研究范围,并重视实地调研,为上海市政府乃至国家有关部委等部门提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发展建议。

主持人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议收获颇丰,即有侧重思想和数理分析方法的经济类论文,也有侧重逻辑和数据可视化处理的规划类论文。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从多学科的视角理解并讨论相关论文,不仅可以帮助科研人员完善论文写作,也可以使各位科研人员增加知识储备、开阔学术视野、促进学科交流。感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行政办公室给予的支持,也期待下次学术交流会上的激烈思想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