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李光耀创新城市中心蔡君炫教授一行到上海社会科学院访问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0

2023821--23日,新加坡李光耀创新城市中心主席蔡君炫教授(Cheong Koon Hean)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821日上午,院长王德忠、副院长朱国宏会见了新加坡到访客人,双方就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王德忠表示,上海社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历来重视与国内外智库机构的合作,希望双方今后加强国际会议、学者互访、联合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城人所副所长周海旺、副所长屠启宇与蔡君炫一行就双方机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进行了交流。

在下午举行的学术交流会议中,李光耀创新城市中心Belinda Yuen教授、Samuel Chng Chong Wei研究员、Yeo Kang Shua副教授与城人所樊豪斌助理研究员、刘志敏助理研究员、赵一航助理研究员就人口老龄化、城市更新、国际城市建设与发展等议题进行成果分享。会后双方团队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

822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中规院上海分院协办的新加坡城市发展经验学术交流会在上海设计中心举行。会议上半场由李光耀创新城市中心主席蔡君炫教授作题为《城市的蜕变:通过城市创新塑造新加坡》主旨演讲,围绕规划、交通、资源、低碳和住房5个方面,分享了她多年参与新加坡城市发展建设工作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下半场的圆桌对话环节由上海社科院城人所屠启宇副所长主持,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凯院长、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熊健书记与蔡君炫教授共同对话。

双方团队还实地考察了上海一江一河沿岸空间转型的相关案例,同时赴静安区参观了市北高新园区企业AI体验馆和市北区块链生态谷等项目,探讨总结了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创新产业园区建设的经验,积累了大量城市更新素材。

李光耀创新城市中心设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主要关注城市和城市化关键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并利用技术,城市科学,政策和设计提供突破性的城市解决方案。此次蔡君炫教授一行来访,还与城人所在城市人口老龄化应对、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城市核心区格局优化等领域开展合作、互派学者等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