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成立并开展第一次学术活动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10

2023626日上午,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成立暨第一次学术活动在总部345会议室举行。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研究员出席会议,宣布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成立,指出成立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是今年“大调研”活动中我所办实事提高青年学术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在前期充分调研和讨论研究基础上成立的,旨在为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搭建平台,推动提升青年科研人员科研能力,促进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希望各位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和交流。



第一次学术活动由杨传开副研究员主持,他对所里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学术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充分交流,维护好这个平台,不断提升科研能力。随后,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古荭欢博士后和王新贤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城镇化进程中的上海市居住形态及演变趋势》和《上海流动人口就业部门分布及收入水平的族际差异》的学术报告。古荭欢博士后在200020102020年三次人口普查数据和LUCC数据基础上,从人口与土地两个视角分析了上海市2000-2010年和2010-2020年两个时期人口居住格局的变化,并从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与新兴市场进程相互作用、流动人口结构转变等方面进行了解释。王新贤博士则基于2021年上海市就业登记数据库的抽样数据,考察了上海市流动人口就业部门分布及收入水平的族际差异,并分析了相关影响因素。最后,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刘玉博、程鹏、陈晨、刘志敏、赵一航等青年科研人员,分别从论文选题、研究深化、研究方法、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为两位报告者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意见。周海旺副所长结合两篇论文的内容,提出了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517”讲话精神,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来进行表述的要求;希望青年学术活动中心在青年科研人员的论文和专报写作、课题申报、决策咨询研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学术活动是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通过讨论,对两篇论文的后续写作有很大帮助。未来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中心还将结合不同主题定期(每逢双月)和不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欢迎全院师生参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