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真理力量——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案例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46

经过第二阶段集中性党史学习教育,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逐渐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党建阵地建设、党建宣传工作、实践参观调研、党建课题研究等科研工作结合,从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真理力量。

1、“党史学习教育”+党建阵地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以来,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专门开辟成立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集中收集摆放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史》《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方便支部成员随时取阅。支部党建阵地发挥了“小阵地、大作用”的功能,为提升支部党建水平、凝聚组织新活力,筑牢了精神堡垒。


2、“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宣传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以来,结合研究所网站更新工作,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积极加强了党建宣传工作。包括系列理论学习宣传、实地参观学习宣传等,使党建工作的开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支部成员宣传和吸收新思想,筑牢意识形态高地,提供了重要基础。

3、“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参观调研

经过第一阶段的摸索,在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逐渐形成并延续了“理论+实地调研”的工作模式。例如,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同时,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决定“走一走习书记走过的路”。在杨浦滨江用脚步丈量滨江公共空间更新发展的卓越成效,参观了“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并在行走途中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过的“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感受党建引领下的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成效。通过“理论+实地调研”工作模式,党史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而以更加鲜活的形式贯穿到支部党员的工作和生活中,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提升。

4、“党史学习教育”+党建课题专项研究

为增强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积极鼓励并指导支部党员参与申报“上海市委宣传部2021-2022年度党建课题调研活动”,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会2021年度党建课题”。同时,基于对整体党建工作的认识,我支部成员分别形成了《科研人员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从百年党史中把握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深刻内涵》等综合性文章,并向上海社会科学院新智库专报办公室递交了“加强全国全领域党建阵地建设”的相关专报。通过课题申报与专报写作,增强支部党员对具体党建领域的理解与认识,使党史主题教育有收获、有深化、有成果。

用“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真理力量,基于支部特点,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特征,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在实践中寻找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方式,将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自身和研究所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为下一个建党百年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