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永续辉煌——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97

追求卓越,永续辉煌——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924日,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召开“追求卓越,永续辉煌——上海历史变迁与未来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李健以PPT的形式,以时间为轴,向支部成员介绍了上海的发展变迁史。

上海的城市发展是在不断探索中前行的。1949年之前,上海曾作为远东第一大中心城市屹立于东方。新中国成立之后,由于发展政策和方针的转变,上海由消费型综合城市转变为工业制造中心。到改革开放前期,上海在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城市建设等方面都面临很大困难。1980年以来,上海城市发展方向逐渐发生变化,特别是 19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以及1992年“优先发展第三产业”方针的制定,为上海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创新支撑、生态之城、人文之城”是新时代上海城市发展定位,沿着“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发展路径,努力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针对上海发展史中出现的几个关键转折事件,支部成员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特别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学者沈峻坡发表于《解放日报》1980103日的文章——“上海十个第一和五个倒数第一说明了什么”,引起了支部成员的热烈讨论。在面对城市重大发展路径选择,甚至是生死攸关的时刻,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应该挺身而出、力排众议,为寻找真理不懈奋斗。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朱建江所长也由此分析了“决策制”的基本原则,并充分肯定了法律的重要性。

会中,支部书记李健同时向大家宣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并对党旗党徽的通用尺度、使用场景、使用规范等内容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