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硕士招生目录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66

 

城市与人口发展

研究所

020106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01 城市经济学

02 区域经济学

03 创新经济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3数学三

④917人口经济学

考试大纲:

917 人口经济学:

  人口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我国的重大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如城市化人口增长、城市和区域发展政策、人口流动、人口的产业和空间布局、资源环境等有关现实人口问题的现状、问题与解决的对策思路。

030302 人口学          

 01 人口与社会发展

 02 就业与社会保障

 03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62社会学概论

④862人口学概论

考试大纲:

662 社会学概论

“社会学概论”考试的基本思路是比较全面地考察考生对社会学基本原理、基本概念、代表人物及主要流派的基本思想的掌握程度,以及利用社会学理论和研究视角、方法分析中国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样的考试,目的是为了选择具有较好的社会学知识和理论素养的考生,以及具有较好的运用社会学理论和视角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样的考试,目的是为了选拔出那些今后适合从事社会学研究及相关实务工作的考生。

考试内容分两大类:其一、简答题,主要考察考生对社会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代表人物及主要流派的基本思想的掌握程度。其二、论述题,主要考察考生对社会学原理和研究视角的融会贯通能力,以及运用这些基本的原理和研究视角分析中国现实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说,主要考察考生三方面的能力:(1)对社会学基本原理的把握程度;(2)有否独到的见解;(3)论述的逻辑性和表述的清晰流畅性。

862 人口学概论:

人口学、人口统计学、人口经济学、人口社会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我国的重大人口问题,如人口政策、人口增长、人口流动、城市化、就业、社会保障、人口结构变动与老龄化等有关现实人口问题的现状、问题与解决的对策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