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江所长等赴浙江义乌等地实地考察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17-09-05浏览次数:286

2017828日至831日,朱建江所长带队赴浙江义乌、德清、杭州等地进行国情调研。本次调研重点关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宅基地置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民进城、特色小镇建设、民宿发展等问题。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分别与义乌、德清等地的农委、发改委、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探讨了旧城改造过程中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民权益保障、自愿有偿退出、“三农”改革路径和要素保障等问题。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义乌旧城改造、德清乡村复兴和特色民宿等发展实践。最后,调研组与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农办等部门进行了座谈,深入探讨了浙江扩权强镇改革和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浙江户籍制度改革的基本经验、“三农”工作情况、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等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和实地考察,调研小组对浙江省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农民权益保障、特色小镇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政府顶层设计、推进方式、制度保障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深化相关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