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两个字好辛苦,单身男恋爱更难——工作时间长、不平等观念等原因造成择偶难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12-02-08浏览次数:55

      编者按

      与上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具有鲜明的特点。他们年纪轻、文化较高、观念更新,对农村和土地的感情日益淡漠,在城里安居乐业、做城里人已成为他们新的憧憬,但是目前却面临着一些困惑和问题。本报上周起一直关注他们来沪找工作的艰辛。今起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的婚恋、子女、文化、住房等问题,以此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恋爱问题和城市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和需求,探讨解决他们成家立业、和谐融入的社会政策和社会管理创新。

      想交友没时间,想恋爱没人选,想倾诉没对象……与80前的外来人员相比,80后来沪的外来人员(特指出生于1980年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的)在婚恋方面显然有着更多的困惑。上海社科院去年发布的《上海人力资源发展报告》和今年发布的《上海80后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问题研究》分别显示:来沪80后外来人员未婚占多数,与80前外来人员差异大;而男性来沪人员的“找结婚对象难”问题尤为突出。

       未婚者占多数

      由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海旺、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慧主笔的《上海80后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问题研究》显示了对来沪80后外来人员的抽样调查结果,在婚恋方面,80后外来人员“未婚没有男/女朋友”、“未婚有男/女朋友”分别占31.7%、24%,两者合计55.7%,远远高于80前外来人员的2.7%;“已婚和配偶在一起”、“已婚和配偶分居两地”分别占37.7%、5.9%,两者合计43.6%,又远远低于80前外来人员的95.2%;而“离婚或丧偶”的比例很低。

      上述抽样调查对象主要涉及农民工群体,抽样调查数据显示,76.3%的80后外来人员是“农业户口”,只有23.1%是“非农业户口”,“其他”仅占0.6%,这与80前外来人员的户口性质构成差不多,同80前外来人员一样,80后外来人员主要是农业人口,即主要是农民工。

       解读:周海旺表示,上述数据与80后外来人员的年龄比较小有很大关系。他表示,80后来沪人员正处在交友、恋爱、结婚的关键时期。但是,由于上班时间长,接触面较窄,工资收入低,就业行业男女比例失调(建筑业和制造业男性多,服务业女性多),这就使他们普遍面临想交友没时间,想恋爱没人选,想倾诉没对象的困境,企业和社会对这些外来青年的婚恋需求并不重视,婚恋和精神情感的问题成为困扰他们的首要心理问题,也是影响他们对城市认同感的重要因素。

       男性更难找结婚对象

      上海社科院去年发布的《上海人力资源发展报告》显示,80后来沪人员男性略多于女性,平均年龄23.8岁,2010年上海80后来沪人员中,男性223.62万、女性208.98万,分别占51.7%、48.3%,性别比为107:100(女性为100),即男性略多于女性。2010年上海80后来沪人员的平均年龄是23.8岁。

       80后来沪人员在上海遇到的主要困难中,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居无定所”(42.5%)、“生活孤独”(28.7%)和“无稳定工作”(28.5%),另外“受到伤害和损失无处申诉”(16.7%)、“找结婚对象难”(11.2%)也占了比较高的比例,而其他比例都不高;与80前来沪人员相比,80后来沪人员“生活孤独”、“找结婚对象难”的比例比前者高,而“居无定所”、“无稳定工作”的比例比前者低。

       而来沪80后男性来沪人员的“找结婚对象难”,生活孤独,居无定所的问题都比女性突出,尤其是“找结婚对象难”更加突出,而女性更突出表现在“无稳定工作上”。

       解读: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德表示,上述现象和中国女性在婚姻中找依靠的心理有关,其实折射出的依然是婚姻中的不平等观念,从外来务工女性的心理角度来说,她们更希望找一个城市老公,因为觉得城市人会有更多收入,可以改变自己的经济状况,让自己彻底摆脱农村成为城市人。而对于城市女性来说,愿意找农村男性的就微乎其微了。

       两地婚姻逐渐增多

      外来人员和本地人员结婚的比例也在逐年升高,市民政局数据显示,异地联姻为两地婚姻,占了本市结婚登记总人数近四成。周海旺表示,在外地一方中,70%为农村户口,其中绝大多数为农村女性。

       解读:赵建德表示,这种现象,是传统农村婚恋观跨越式的进步,更有利于促进不同地区的文化交融。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与80前外来人员相比,80后选择配偶的范围更广,因为他们跨省市打工的越来越多,出来打工时的年龄也较小,会在打工地经过婚恋过程。年轻男女在同一打工地恋爱结婚的越来越多,这也更接近城市青年多与单位同事结合的婚恋走向,促使他们更加了解对方,也更有利于他们婚姻的巩固和对城市的融入。所以,出来打工,不仅改善了农民工的经济状况,也改变了亿万农民工的思想观念,他们已经突破了家乡、地域的观念,不怕走得远也不怕走得高,对婚姻的观念更包容,也接触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更多文化,这是他们打工生活的另一巨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