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所青年中心举办学术论坛暨第二期人口学术与学子沙龙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11-12-07浏览次数:53

2011年11月25日,人口所青年中心在546会议室举办了“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看上海的人口发展趋势”研讨会暨人口所青年中心第二期学术与学子沙龙。人口所周海旺副所长、胡苏云研究员、杨昕副研究员、王红霞副研究员、肖黎春副研究员和人口所部分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同时,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胡琪、陈蓉老师也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人口所副所长周海旺副研究员主持。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表明,上海市人口形势在过去十年内发生了重大变化,不仅常住人口规模增长37.53%,人口的结构、分布和质量等也有显著变化。作为社会经济发展要素之一,人口的发展趋势将对上海的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带来重要的影响。为了促进上海人口学界在这方面的学术交流,本次沙龙围绕“从第六次普查数据看上海的人口发展趋势”的主题展开,以使得我们能够更准确得把握上海新世纪以来的人口发展趋势和走向。

在会议上半场中,人口所青年科研人员高慧、复旦大学的余欣甜以及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陈蓉先后作了《五普以来的上海人口总量和结构变动特点》、《从‘六普’数据看上海市人口的空间分布变化》、《基于上海市“六普”数据的人口预测》的主题发言。人口所副所长周海旺和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琪老师对主题报告作了客观、全面、中肯的点评。会议的下半场,人口所副研究员王红霞和杨昕,华东师范大学的陈丽梅老师分别作了《上海人口空间变化与城市建设》、《从六普数据看上海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和《老年人口居住状况——基于长宁区六普数据的分析》的主题报告,来自人口所的胡苏云研究员以及来自复旦大学的王桂新老师对报告中需要改进和提升的部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人口所副所长周海旺和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胡琪老师在总结中对青年科研人员结合自己专注的领域进行主题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认为青年学术沙龙要有学术批评氛围,批评比赞誉更有利于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进步,而青年科研人员也要有勇气接受学术批评并从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最后,各位与会老师祝愿青年学术沙龙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