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所前所长张开敏研究员获颁“中国人口学会终身荣誉会员”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11-11-01浏览次数:77

2011108日,中国人口学会在京举行纪念成立30周年会议暨2011年年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致贺信。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学会名誉会长彭珮云,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学会顾问蒋正华,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张维庆出席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前所长张开敏研究员获颁中国人口学会终身荣誉会员”光荣称号。这次评选中,全国共有24位德高望重的人口学界元老获得这一称号,上海市共有三位。 

    张开敏研究员于1978年底开始从事人口科学研究,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最早从事人口科学研究的学者之一。1979年9月他在《学术月刊》上发表“记取历史教训 开展人口研究——回忆五十年代人口学的一场论战”的论文,同年11月《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他提出要冲破国内人口学研究的禁区,这篇论文获得上海社会科学院特等奖。他是我国最早开展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的学者,1980年就提出人口老龄化问题是计划生育的一个必然结果,发表了“控制人口与发展经济”、“谈谈老年人口学”等论文。1981年他参加了在菲律宾召开的第19届国际人口学会年会,这是新中国第一次派代表参加的国际人口大会,全国有9个人参加,他是社科院系统的唯一一个代表。他先后撰写出版了《上海人口迁移》、《上海老年人口》、《上海流动人口》等专著,翻译出版了《60亿人口》等著作。他在1984年亲手创办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学与社会学研究所,1987年更名为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成立的人口学专门研究机构之一。他先后培养出了左学金、孙常敏等国内外知名的人口学家。他组织申请获得人口资源环境硕士学位点,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人口学专业人才。他先后在中国人口科学、学术季刊、人口研究、人口与经济、社会科学、人口学刊、南方人口等刊物上发表了30多篇论文。他担任过第一届中国人口学会理事,第二届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对繁荣和发展我国人口科学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开敏研究员对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发展一直非常关心,最近他还指出:目前我国人口正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人口城市化和人口老龄化都在加速发展,人口迁移和流动规模越来越大,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其中有很多紧迫的现实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行了30多年,接下来要不要调整?如何调整?等等,这些问题都亟待我们人口学界提供科学的解决思路。因此,人口学研究只能加强,不能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