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的上海市安监局课题《上海市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绩效评估与长效机制研究》获得评审通过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11-04-12浏览次数:107

2011328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周海旺副所长主持完成的《上海市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绩效评估与长效机制研究》课题通过专家评审。参加评审的专家有我院左学金常务副院长,洪民荣书记。

评审组专家认为,该课题综合运用统计数据分析、文献检索、接受培训的农民工问卷调查,安全生产培训的机构问卷调查、19个区县安监局的安全生产管理干部和上百家企业的问卷调查,以及召开专家座谈会等调查研究方式,对上海市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分析和探讨,总结概括了上海市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剖析了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充分的调研基础上,参考国外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上海市建立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长效机制的几条建议,如建议上海市人大在充分调研和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尽快出台关于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问题的地方性法规;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将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从突击性培训任务转变为制度化培训管理;将《上海市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证书》作为农民工就业的准入制度之一;探索从农民工参加的综合保险(或工伤保险)中支付部分培训费用的可行性。 这些建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借鉴意义。

评审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建议课题组下一步把研究的成果进一步深化,把主要研究结论撰写成专报呈送给有关部门和领导,发挥科研成果的作用。

(人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