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举办中国人口政策30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10-12-23浏览次数:92

20101213,中国人口政策30年理论研讨会暨上海市人口学会2010年年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小礼堂召开,这次会议由上海市人口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和浦东新区人口计生委共同举办。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海旺主持研讨会。

会上,我院经济研究所梁中堂研究员作主题报告《论中共中央致党团员公开信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上海人口学界的前辈潘纪一、王浣尘、王建民、高尔生、伍理、朱宝树等教授对我国人口政策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新时期我国人口研究要重视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上海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孙常敏研究员分析了我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希望学术界要积极参与到国家生育政策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中去。

上海人口学会秘书长张戎舟研究员主持了上海各人口研究机构和管理机构的交流活动,各单位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在2010年的发展情况。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彭希哲院长最后作了会议总结。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有110多人,上海人口学界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商人口理论研究问题,这在上海人口学届学术年会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