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一体化学术研讨会”暨《区域发展导论》新书发布会

发布者: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31

区域一体化学术研讨会”暨《区域发展导论》新书发布会


20211029日下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协办的“区域一体化学术研讨会”暨《区域发展导论》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小礼堂成功举办。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略智库、长三角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等研究机构、高校、智库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本次会议得到了《社会科学》、《上海经济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学术期刊,以及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解放日报和文汇报等多家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媒体的高度关注。


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建江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研究员、副院长王振研究员出席了研讨会,王德忠院长作会议致辞。王德忠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区域一体化对于消除行政壁垒,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高区域发展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18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宣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着眼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形成新格局的中央重大决策。在这样的大背景,深入总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效、经验和面临的新问题,充分借鉴国际上区域一体化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积极探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基础理论和实现机制,加强区域合作机制和区域一体化政策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区域发展导论》一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本书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建江研究员,围绕《区域发展学研究对象和学科体系》命题展开讨论,认为,“区域一体化是城镇化发展后半期的重要议题”,《区域发展导论》一书,从我国区域发展的实践出发,借鉴国内外区域发展的经验,按照学科建设的要求,系统总结我国区域发展基础理论、区域发展类型、区域发展实施等内容,对更好地促进我国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屠启宇研究员作了“上海大都市圈研究”的报告。他基于区域一体化的规划逻辑与国际案例,梳理了上海大都市圈实践中的新空间与规划调整,提出区域尺度上国土空间规划的改进策略。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建江研究员,从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商务功能和会展功能的三个维度,详细梳理和分析了上海大虹桥功能形成与发展的百年演进路径与机理,并结合自身上世纪90年代初到本世纪前10年近20年的编制虹桥地区各类发展规划和多年实务经验的基础上,对上海虹桥功能性空间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华略智库轮值CEO、长三角研究院夏骥院长分析了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新的增长极和推进都市圈融合发展三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南向拓展带浙江片区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三所罗瀛所长,从商务、贸易、交通协同的现状特征及趋势出发,探讨了区域一体化下的城市功能和空间协同。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李健研究员,基于区域一体化演进背景和进程出发,结合区域一体化的多元理论,深度剖析欧盟区域政策,围绕资金、劳动力、科技创新和乡村发展等维度提出了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政策启示。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李娜副研究员,在明确区域一体化机理的基础上,构建了交通、制度、经济高质量、社会高质量和环境高质量等五个维度的指标体系,对长三角一体化水平进行测度分析。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邓智团研究员,通过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主要背景、关键突破、潜在挑战的分析,提出RCPE的应对建议,并对国内区域一体化可能的启示进行了讨论。

报告结束后,参会专家学者对各报告进行了点评。王德忠院长指出,区域发展的核心是城市,在信息经济时代,研究区域问题,要结合新的形势、新的趋势和新的情况。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强调上海经济边界城市的重要性,要从都市区的范畴来审视上海经济首位度。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以沪苏同城化为例,指出了一体化过程中需要克服的体制和机制方面的障碍。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表示,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规模,更重要的是质量,上海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地位在上升,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认为区域增长的理论发生了改变,不能单纯只看经济增长,生态环境、城市文化和公共服务也应该纳入区域增长的范畴。《社会科学》社长、总编胡键,对欧盟一体化进程对长三角的借鉴意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上海经济研究》副主编李正图研究员强调了区域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发展路径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施有文教授,针对报告具体细节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解放日报》王珍强调了基础性研究的重要性。长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叶鹏举结合未来工作的开展,对理论和实践工作的结合提出了期待。